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千村核查 | 娓娓乡音中的数据守关人

发布时间:2020-08-18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核查,核对审查。

在广东千村调查中,数据的采集者是走村入户的访问员,而数据的把关者则是听音辨词的核查员。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都藏在音调各异的南粤乡音里,藏在访问员和受访者的一问一答中,藏在远在千里的乡村一角。而核查员所肩负的就是核对事实与受访者回答,审查访问员履行职责的过程是否符合要求,辨明真伪以保障数据质量的重大责任。

如此,核查员的工作乍一听似乎是那么地不近人情、苍白无味,但“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核查工作究竟是否真的重复机械,是否真的劳而无获,是否真的枯燥乏味……这些问题就由广东千村调查的核查员来现身说法,分享一下“当核查员是个怎样的经历”吧。

 


虽隔千里,心在咫尺


魏雪婷

每个人的喜怒哀乐,每句方言的独特魅力,一步一景,一情一意,核查员都尽收耳中。村子里的人们无论对自己家庭以外的世界了解多少,最想要的还是一个平安殷实美好的生活,一个很朴素的向往,这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受访者说的每一句话都能与我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对应,家家都有自己的难处,但又满怀希冀,相信自己的双手创造的价值,这大概就是生活吧。

魏雪婷:即便做足了心理准备,但当听到访问员一次次因为各种理由被拒访时还是不免心酸。当然,这些小小的挫折并不会让他们气馁,而是会让他们成长。

邓嘉仪:通过录音知道了换样过程中访问员要开辟一个新样本是多么的不容易。每一份录音、每一位配合的受访者都是访问员辛苦的劳动成果。



黎新盛

“为访问辨真假,为真实存力量。” 我们是数据质控的小能手。戴上耳机,面对屏幕,手指在鼠标上疯狂跳跃。质控工作看似枯燥无味、单调无趣,但是当你耐心倾听,细致品味,一个个来自农村家庭的鲜活故事便会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录音背后,有独居老人对儿女常回家看看的盼望,有务工青年在外打拼的辛酸历程,也有耕作一生的农民对土地的无限眷恋……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生活的不易,体会了人情的冷暖 ,但是更多地,我看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摆脱现状的渴望。

访问中,村民的一句“饮啖茶先啦”“你热唔热啊,我开风扇俾你吹吹”,这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更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仿佛家人般的畅谈。我真心地希望经过我们核查的数据样本能为乡村振兴计划或有关政策决策提供参考,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真真切切的改善。“乡村兴则国家兴”,我们要相信,乡村的发展一定越来越好!

邓舒华:录音里大部分村民都很支持我们的调查工作,一听说是过来做访问的大学生,他们就会充满热情,积极地配合着访问员去完成调查问卷。希望调查能给乡村人民的生活带来实质性的改善。

注:“饮啖茶先啦”“你热唔热啊,我开风扇俾你吹吹”是粤语方言,意思是“先喝一口茶吧”和“你热不热啊,我开风扇给你吹吹”。 




当过核查员才知


邓嘉仪

访问员奔跑在收集数据的前线,跋山涉水;核查员守候在质量控制的后方,一秒不漏,做好访问员的坚实后盾。

 


透过细细的耳机线,宛如身临其境,足不出户,即能探遍乡村百态,知晓民生大小事。村民的热心关心、访问员的幽默耐心,都是核查工作的调味剂。还有非常可爱的访问员小村村表情包,让我们核查工作增添了一点乐趣。每一户有每一户的生活日常,每一村有每一村的人情味儿,重复的核查步骤不减访问中的千村千色。感谢当时自己选择参加广东千村调查项目,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希望越来越多“小村村”将调查渗透广东千村,把关怀带到乡村角落。

 

周婵

在录音核查的工作中,通过反反复复听访问员与受访者的对话,了解到了数据是怎么来的、问题的设置、以及数据的测量误差等等;一次一次的核查程序让我体会到从得到数据到可以最终使用数据的中间是需要很多努力的,并且这些工作至关重要,决定数据的准确性、研究者研究结果的准确性,同时也为自己能在千村数据的获取中奉献一份力量而感到自豪。


张育欣

每次把样本提交上去的瞬间,都会有一种属于核查员的满满参与感。核查员将听录音时倾入样本中的专注和细心,为千村调查在样本质量和访问员的访问技巧方面注入的能量,都是核查员工作的魅力所在。

张玥媛:核查员的工作需要专注和认真的态度,需要耳眼手的配合。想到这份记录着广东乡村一年变化的数据里有我小小的一份力量和大家一起的努力,就感到很有成就感!

许泽烽:了解到一个大型调研项目的基本实操,了解到乡村不同家庭的生活状态,是很有趣的一次体验,很开心能为广东的乡村调研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黄瑞霞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经过过广东千村调查的核查工作之后对这句话有了特别的感悟。感恩与广东千村调查相遇在这个盛夏,一同记录乡间变化。

谭国如:每段录音都是一个家户的调查,每一个受访者的回答都有其意义,每个声音的背后都有其故事。很高兴能参与到暨南大学千村调查项目。

廖文燕:录音核查的工作,可以说是烦闷的,但是正是通过录音,我得以了解到访问员的艰辛和农村村民生活的艰苦。工作虽小,却让我明白了更多的道理,让自己更为严谨地对待工作和生活。

何坤炜:每个样本都能看到那个村子里村民的特性,能够感受到村民生活的好坏,感受村民对现在村子变化的看法……核查员的工作让我感觉很开心,能够听到自己家乡的变化,感受最真实的想法。



黄艳萍

第二年参加千村项目啦!与前往“一线”的访问员截然不同的工作方式,坐镇后方成为数据守护员——核查员。每一次重复点击“播放”,是对项目认真负责,每一字备注,是为数据保驾护航。屏幕里的文字数据,背后蕴含一份不一样的精彩。用耳朵去倾听,听那访问员与村民的谈笑风生,听那烈日炎炎下风扇的呼呼声,听那路边的车水马龙,听那院子的鸡犬相闻……时而皱眉,时而咧嘴,我们的心情随耳机的故事波动。

2020广东千村调查暂告一段落,但夏日千村故事仍会在时光中凝结成旋律,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人去倾听。


吴林科

其实核查员的工作与访问员的同样重要,同样艰巨。由于录音质量不好,经常需要核查员反复细听,录音听完了一遍又一遍,生怕有错误的地方没找出来,生怕自己弄错了,就要被访问员在远方diss。千村调查是个很棒的项目,下次我希望能够加入访问员的大队伍,去切身地体会每条村的风土人情。

陈兰:当过核查员之后真的有一种想去当访问员的冲动!听录音的时候心里大喊着,放开那个阿姨,让我来!(其实大家都不容易哈哈哈)

容慧贤:我也希望明年可以再参加千村项目,到家户中去,感受访问员的心路历程。

何建丰:这也是我的遗憾,没能一起和小伙伴们到广东的不同地方去看看。

张晓君:有机会的话,明年我也会再来参加,我们一起组团吧!


 



核查工作的不易


杨钕潞

蝉声阵阵,又到了夏天。

去年在广州,每天早上赶着六点多的公交从白云到天河和大家一起参加核查工作,交流录音核查中遇到的趣事与烦恼。而今年,参加千村项目核查工作的第二年,因为疫情的缘故,一个人在重庆坐在自己小小的桌前,一台电脑,一副耳机,身边没有了一起核查的伙伴,完成了今年的核查工作,品尝了一番孤独的滋味哈哈哈。

听着熟悉的乡音,仿佛又回到了去年那个夏天。时间是在流动的,变化或许是微小而不易察觉的。作为一个持续性的项目,广东千村调查对广东乡村的变化是有所察觉的。希望在未来,这个项目能够促使乡村朝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



刘彦乐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千村项目让我们感受到,哪怕只是一名羽翼未丰的学生,也能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出一份力,也能更好的、更清晰的了解到乡村精准扶贫是什么样子的。

电话回访时好多受访者一开始是不接电话的,或者接了电话,在我自我介绍时就挂了电话,当时的心情就是,这些受访者好谨慎。幸运的是,没有遇到像培训时举例的,以为是广告推销、诈骗电话的,接到电话就骂的受访者。深刻体会到了那些当电话推销员的不易,感觉每一个行业的从业者其实都不容易,所以条件允许的话,我想我以后会停下来好好接受一次电话调查的,哈哈!


邱温淇

点击待核查样本的审核按钮之前,我一般都会在心里祈祷,求分我一个录音时长短一点、安静一点的核查样本吧!

想起之前遭遇的、传说中的大家庭,有十多口人,“大人个个都工作,小孩子个个都上学”,核查员表示“Oh My God,我不行了”。

还遇到过样本录音全程新闻联播或者全程小孩子尖叫玩闹,核查员表示“Oh My God,我不行了”。




在核查工作中成长


布钰莹

带着迷糊和懵懂开启了一份新工作,和群里的小伙伴和老师们并肩作战,互相配合,锻炼了自己的耐心,让自己愈发沉稳细致,还从中学到了问卷调研的知识。

一开始接触问卷不懂的题目,直到我在预习宏观经济学的时候,才对问题设置的意义恍然大悟。分析农业经济应当是多方面数据结合去看。 

在核查过程中,感受到自家方言的魅力,也倾听了不少农村故事。我由衷地希望广东乡村的发展越来越好。来年,我们有缘再见~

 布钰莹:属于核查员的摩斯密码




林静敏

转眼间核查工作就结束啦,真的好快耶!很开心能参加暨大这一次的质控工作,虽然一开始连续两天的培训让人晕乎乎,第一份录音核查也磕磕绊绊的,不过后来上手几遍后就很熟练啦!不得不说,这真的是一份非常非常锻炼人耐心的工作,与我之前做过的质控工作大不相同,要求严格了起码十几倍,感觉现在的自己真的非常耐心了。

林静敏:在核查中,我还学会了潮州和汕头口音


何铭欣

我一个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走进过真正的乡村,去倾听来自乡村最真实的声音,而广东千村调查给了我这个机会。

在听录音的过程中,我仿佛与这些家庭一起经历着他们生活的中点点滴滴与酸甜苦辣。有笑容,也有悲伤;有感慨,也有一份永远相信未来会更好的期盼。村民的回答让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作为一个核查员的意义,更是作为一个新时代青年的人生责任——乡村振兴与国家发展。我们,应当奔跑在路上。

 何铭欣:#记录这次核查工作已经超过一万字的笔记和备忘录

 



容慧贤

“苦尽甘来”

在笔记中见证成长

容慧贤:附上我的笔记拼图

 


乡村的声音


韩怡婕

这次的核查工作真的让我感受到什么叫“十里不同音”,即使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也有着微妙的口音差别。 

通过录音核查,明显地感觉到,乡音是打开陌生人心门的一把钥匙。在进行电话回访时,有一位受访者开着玩笑说,如果你们讲的是普通话,我可就不会这么有耐心陪你们做问卷咯。这句话让我感受到乡音的力量,它如丝索一般难以察觉,但只要牵动,不论风筝飞得多高多远,都会记起自己的根在哪。发声和音调的一致,是共鸣,是亲切,是同根的羁绊。

李苑祯:从录音中听到各地村民对改善现有生活、追求美好日子的向往和期盼,希望千村项目能一年年地做得更好,以实地调查数据说话,成为向有关部门反映乡村发展现状的有力声喉。望有献言建策,真正地帮助我们广东各地的乡村发展,通过数据为民众带来福祉。



梁芷瑜

真正完成核查工作之后,我好希望粤语组的老师可以再给我分配样本,好让我再听一听带有方言味道的粤语。近半个月里,我听到了来自茂名、肇庆、韶关、广州、云浮五个不同城市的声音,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茂名话,听起来莫名的有点喜感!

录音中虽然大部分家庭已经成功脱贫,进入小康生活,但是仍有小部分家庭生活条件一直得不到改善。

让我耿耿于怀的是有两位受访说,“我们家以前没有风扇的,今年才吹上风扇”,“我们家没有用过纸巾,一直都是用报纸”。真正接触到这些原始数据后我才知道,一些城市中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可能对于一些相对落后的村子来说是崭新的改变,即使只是生活中的一点小事,也是喜人的,让他们的生活更为舒适的。希望在2020年这个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中国大地上的家庭都能如愿进入小康生活。黑夜都会过去,只要太阳照样升起,生活就有希望。

张晓君:听到了广东不同地区的客家话特色,体会到了不一样的语言盛宴。

龚颖频:农村一直是一个国家政策发展的重点区域,通过这次的核查工作,我发现部分农村农民的生活还是不如人意,部分惠民政策并没有很好地落实到位。希望这些反应农村状况的数据,能够真正地让社会听见乡村的声音。


 



愿数据点亮乡村发展路上的灯


林洁瑶

千里以外的声音,述说着一个个家庭的故事;一问一答的话语,体现着柴米油盐的人生百态。录音核查这份工作可以分秒间体味他人的喜怒哀乐,于我而言,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质量控制工作可以说是“锱铢必较”,看似只是关联着一个单薄微小的数字,实际上关联着的是巨大科研投入下的数据质量和广东农村的发展点滴。这要求我们核查员需要耐心和细心地倾听,也需要具备社会调查的思维和逻辑去形成判断。

担任核查员的这段时间,让我认识到自己尚有很多不足,也让我对乡音方言和屏幕那端的百千村落感悟更深。广东千村调查最后呈现出来的结果是数据分析结果和政策建议,我深刻地意识到其背后源于一个个历经万千的故事,或是艰辛的谋生,或是美满的家庭,或是对困苦的愤懑,或是对幸福的满足。而今,当我们再度审视这些数据的时候,它们不再是冰冷的,而是鲜活的、有温度的。希望这些人生汇聚起来的数据可以为改善民生、振兴乡村发挥其价值,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陈若兰

半个月的核查工作中,体会到了老师们的繁忙与有条不紊,体会到了访问员的艰苦与百折不挠,体会到了核查员工作的单一与仔细严谨,体会到了乡村生活的困难与美好......愿我们的一言一语、一字一句能为无依无助者发声,为乡村的不平与苦难发声。

愿项目组越来越好,继续为乡村贡献力量!愿乡村越来越好,村民心声可以点亮照见前路的灯!


吴涵

在千村万户的声音里,我“见过”自嘲着贫穷但家庭气氛却十分轻松的一大家子,也“见过”无妻无子还因伤病无法劳作的、语气沉重的孤寡老人,细听每一份问卷的录音,就像是在经历不同的人生,感受人间百态。相比于随便丢一份问卷让村民自己填,实地调查体现了乡村调研的真正价值——只有真正地走进乡村,走进村民的生活,才能更好地了解乡村发展状况与村民们的真正需求。而我对真正的乡村生活了解实在是少之又少,作为一个学习公共事业管理的学生,未来还有太多的知识值得我去学习,还有太多的路等着我去走。

在电话回访时,曾有位老伯伯特别激动地对国家、政府和我们的项目表示了感谢。老伯伯说,政府和国家在这几年一直在为乡村振兴付出着实际行动,而我们的项目能面对面地对村民进行采访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他的生活在近几年改善了很多。或许能得到来自受访者的认可就是访问员和核查员们最快乐幸福的时刻了吧!

特别庆幸能加入到“广东千村调查”项目中,让我能为乡村调研贡献出一份小小力量,也希望我们的项目能帮助改善村民们的生活条件,让他们的生活迎来更多的盼头与希望,愿“老有所依,幼有所长,鳏寡孤独者皆有所养”!

吴涵:其实刚开始收到三本培训书时,看着整整52页的家户问卷和每道题下面的访问规范,我在惊叹于问卷制作老师的细致程度的同时,真的很头!大!不过顺利完成工作后,我只想说,我不后悔!


 

 


夸夸我们的项目组


何建丰

致2020广东千村调查:

首先我很幸运,也很感激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的老师们能让我加入这个大家庭,能让我为自己故乡的发展出一份微薄之力。通过项目我认识到许许多多在疫情期间仍不忘初心,有理想、有干劲,活泼可爱的同学们,尽管只能通过声音和文字相交,但也被大家独特的表达方式和满腔的热情所震撼。还感谢既耐心又可爱的老师们,不断地为我们这些核查初学者解惑答疑,让我们更好地胜任自己的工作,同时也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我们土生土长的地方有多么丰富的语言文化,有多么精彩的故事就在身边的不远处。感谢广东千村调查在这个时间段带给我全新的体验,伴我在成长的过程中再领略到人生不一样的风景。

杨钕潞:谢谢各位老师的包容。我们在核查过程中粗心或是不认真的时候,各位老师都会不厌其烦地解答与更正。老师们辛苦了!

张家豪:不知不觉中核查员的工作就结束了。我也很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在此期间也因为经验不足,给老师们带来了许多麻烦。在此感谢老师们的宽容,也感谢暨南大学举办这个广东千村调查项目,让我收获很多。



陈嘉雯

在进行培训的时候,项目组老师们讲解语言幽默诙谐,还会结合往年的例子,巧妙形象地为我们解答各种问题,而在实际工作中又非常的严谨认真,及时为核查员们回答各种在实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核查员们非常的积极,经常会出现“哄抢”样本,来得迟的、手慢一秒的可能都已经没有样本可以分配了。工作使我积极向上!千村是个非常宝贵的锻炼机会,下一年的小村村们要继续加油鸭!




写在最后


数据的来之不易、访问员的坚持不懈、乡村发展的细微足迹都原封不动地保留在访问录音中。核查员通过录音核查、电话回访等方式与访问员感同身受,以另一种方式亲历了耕耘数据的不易,窥见了南粤大地上乡村发展的蜗行牛步。在每日的工作里,他们苦中作乐,在艰巨的核查任务中品味乡村;他们收获成长,在日复一日的质控工作中磨练自己;他们虽没有脚丈乡村,但仍旧心系民生,许愿数据点亮乡村振兴路上的灯。

行远自弥,登高自卑。高质量的数据离不开严谨、科学的质量控制方式,离不开每一位为之朝夕不倦的核查员。而今,一轮核查工作结束,无论甘苦,都希望这一次核查工作的经历能够让核查员们有所收获。

 

为访问辨真假,为真实存力量

再会,2020广东千村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