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千村调查后记:小村村的快递寄出之后……

发布时间:2020-08-14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对于2020年广东千村调查访问员来说,大家的夏日乡村调研可能是截止到最后一份问卷数据上传的那一刻;可能是截止到结束视频采访和交接,退出会议间的一刻;可能是截止到目送队友带着行李踏上离开的车的那一刻;又或者是投稿完成后默默把所有的相片感想文件打包命名的那一刻…… 

对于千村调查的项目组成员来说,千村调查远不止是数据上传,远不止是视频采访和财务交接,远不止是公众号更新……

当访问员把队伍所有的调查物资都打包寄出之后,项目组的“调查后时代”正式开启……

 

(再次开启“流水线小工”模式)

 

 

督导组


物资担当·李步清负责签收快递,并每天将快递(调查物资)一小车一小车地从校门口带回调查中心。

 

督导李步清在整理调查物资

 

各位片区督导收到快递后就要开始开箱检查,核对物资的种类和数量是否齐全、各项物品是否完好等。

  

片区督导检查物资

 

核图督导清点回收绘图工具、整理绘图本之后,开始核对大家所绘农村地图的细节。

 

一共三十本!(工作量巨大,我们只能在后面喊“加油”)

  


 

 

财务组

 

收到各位访问员的单据和发票之后,火眼金睛的财务负责人和她的小助理逐一检查单据发票,审核信息是否正确、齐全、按照要求开具,还要按照财务要求分类登记和整理。

  

  

访问员出行单据

 

 

质控组

 

质控督导结束了“小爆竹”(一点就炸)状态。再也不需要滴眼药水缓解眼睛疲劳,再也不需要打电话给访问员“激情”反馈质控情况,再也不要深夜守在电脑前进行换样操作…… 

终于,第一轮的核查工作暂告一段落。接下来是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

还需要整理3000多份的受访者知情同意书…… 


质控督导查看核查记录

 

 

IT组

 

秃头、生发、优化APP。

虽然实地结束,但是bug仍然要改,APP还是要更新 

 

技术人员优化APP

 

 

数据组

 

数据部迎来了项目中最忙碌的时期——数据清洗

简单来理解就是要做饭(数据分析),就要先摘菜(数据收集)和洗菜(数据清洗)。

洗菜(数据清洗)就是把菜根齐切、清洗裹带的泥沙,以及处理带虫洞的菜叶,也就是针对缺失值、格式内容、逻辑错误等常见的数据问题进行处理。

  

参考图

 

经过清洗分类之后,小村村们辛苦摘的乡野小白菜就会变成优质特色农产品,用以制作美味佳肴。 


数据问题处理

 

 

宣传组

 

宣传民工每天致力于发掘写作小天才,花式给大家的调查黑照修图和打码,还需要担任临时语文老师和编辑,给大家的小作文找病句和改标点。最后还需要制作成能体现大家风采的推送。

看着小村村的青春靓丽,感叹自己“青丝不再”。

  

将访问员的视频采访提炼成文字稿

   

  



看到这里,“流水线小工”的画面感是不是出来了?

实地调查的结束并不意味着项目就此完成。

为了得到高质量的数据,项目组仍会马不停蹄地进行后续工作,以求将小村村们的“心血”高效地变成准确、严谨、可靠的数据成果。

2020广东千村调查的数据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会绽放怎样的光彩,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彩蛋

督导在检查物资时发现的小惊喜~

 

*部分配图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