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绵竹调查“暨”忆】绵竹中学65名高二学生作为访问志愿者协助调查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01

11月,由四川省绵竹市教育局和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合作开展的2020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以下简称“绵竹项目”)在绵竹当地18所小学和11所初中顺利开展入校调研和数据收集工作。


绵竹项目访问员指导学生进行问卷填写


在本轮次调查中,项目组与绵竹中学合作探索实践育人新形式,搭建社会调查特色平台,选拔65名高二年级的学生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调查员队伍,承担了新市学校和汉旺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监护人的面对面访问工作。


访问志愿者帮助受访监护人填答电子问卷


这也是绵竹项目首次组织高中生参加访问志愿者队伍,是一次创新的探索。学生们本次体验不但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肯定赞赏,还获得当地媒体报道。


绵竹当地媒体报道(截图)



02

为了保证调查质量,在调查开展前,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为绵竹中学的65名学生安排了志愿者培训会。会上,项目督导花芯通过生动的例子和风趣的语言讲解监护人问卷,并引导学生在平板电脑上进行问卷填答和访问模拟实操。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认识社会调查,了解访问内容,掌握访问技巧,并在情景问答中明确访问规范和访问员角色所代表的责任。


花芯介绍绵竹项


培训会现场


11月12-13日,绵竹中学高二(1)班和(5)班的学生在学校随队老师和绵竹项目督导的带领下到达新市学校和汉旺学校,领取工作平板并正式开始访问志愿者工作的体验。


绵竹中学学生登记并领取平板


同学们进入调查场地后整齐入座并耐心等候。访问进行时,他们认真倾听家长的回答,耐心解释题意,沟通的声音清脆稚嫩却富有力量,访问节奏紧驰有度,平板操作有条不紊,访问表现毫不逊色于同场进行访问的大学生访问员。


学生志愿者耐心解答受访监护人疑惑


学生志愿者为受访监护人解释题意


许多家长接受访问后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可以像这些中学生志愿者一样,成长为优秀的人。


项目组和学生志愿者在新市学校合照


项目组和学生志愿者在汉旺学校合照



03


11月16日,为感谢绵竹中学学生在绵竹项目中的贡献,项目组与绵竹中学共同主办一场简单而极具纪念意义的访问体验总结会。会上,绵竹中学校长蒲晓蓉,两位学生志愿者代表和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绵竹项目执行负责人袁静怡先后发言。


访问体验总结会现场


蒲校长致辞中选取数位学生的活动感言作点评,展示了学生在调查活动中对社会问题的观察和思考,并充分肯定了绵竹项目的实践育人作用和数据参考价值。


绵竹中学校长蒲晓蓉致辞


蒲校长表示,今后绵竹中学将会继续与暨南大学绵竹项目开展合作,在探索实践育人新形式的同时,积极支持绵竹项目的开展,未来会持续关注并期待绵竹项目数据能日渐加快切实推动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步伐。


两位学生代表均分享了自己的调查体验和感触。他们总结,与真实受访者接触让他们深刻认识到了“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实际意义。参与绵竹项目让尚未走出校园的他们也有机会得以汇聚微小力量,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留守老人发声,呼吁社会关怀弱势群体;为高质量数据库建设而出力,以实际行动助推绵竹儿童教育发展。


学生志愿者代表分享调查心得


绵竹项目执行负责人袁静怡发言中赞许了绵竹中学学生在调查活动中的热诚和专注。因为有了这一批年轻参与者的加入,今年绵竹项目迸发了更加蓬勃向上的活力,融入了更加深刻和广阔的实践育人意义。袁静怡表示,未来绵竹项目将会持续开展,希望同学们能一同成长进步,考上理想学校,学习专业知识,回馈绵竹滋养。


绵竹项目执行负责人袁静怡发言


此外,项目组为65名高二学生颁发实践参与证明,并赠送一份精美的纪念品。


项目执行负责人袁静怡和项目督导花芯颁发证明和礼品


青年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家庭的未来。在社会调查志愿体验中,绵竹中学学生切身触摸社会真实,从他者人生中感悟生命的坚韧,思考社会的发展,并深刻认识到民族复兴与国家富强的要义,从而自觉明确青年学习以强国的主人翁责任。这也是绵竹项目和绵竹中学共建这一社会实践平台的初衷。


总结会合照



04

2020是绵竹项目正式执行的第四年。此前数年调查中,绵竹项目积累了宝贵的儿童发展微观数据,这些都离不开绵竹当地政府及学校,尤其是绵竹儿童家长的信任、支持和配合。


未来绵竹项目将会继续与各方凝心聚力,追踪记录绵竹市儿童发展足迹,建立真实详尽的儿童发展微观数据库,为教育部门制定更具时效性和针对性的决策提供数据参考和研究依据。让我们一同为儿童发展、为儿童教育而携手前进!


绵竹项目访问员合作书写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