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千村动态丨问卷精雕细琢,2021广东千村调查第二轮预调查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预调查小队行走在村道上


为测评问卷修改效度,检验和优化调查流程,4月21日至22日,2021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组预调查小队赴韶关南雄开展第二轮预调查。本轮调查小队成员共有6人,包括项目执行督导李凤槐、农麟,质控督导张玉美及项目研究助理葛梦君、谢慧如、林俊杰。

 

到达样本村后,在当地基层工作人员积极支持与配合下,预调查小队顺利组织村民接受访问,提高了访问效率。本次调查开展过程中,小队着重观察村民的受访表现,对一些易混淆问题会及时了解受访者的认知理解并变换提问方式,以“询问正确合适的问题”为目标,进行调查记录。

 

通过项目组自主研发的调查系统进行面对面访问


预调查小队还与驻村扶贫干部等工作人员深入了解样本村的建设情况,尽可能多方位收集乡村发展信息,使乡村振兴的难题清晰化。此次调查的样本村,历史文化氛围较为浓厚,走访过程中,预调查小队还应一位92岁老人邀请,参观其管理的一个书院,老人热心分享近年来他深刻感受到的乡村变化。

 

暨大驻村干部为预调查小队解疑答惑


通过本轮预调查,项目组不仅收获了高质量的测试数据和颇具参考意义的改进意见,还丰富、加深了对广东农村现况的了解,为调查扎根土地提供了良好的实践经验。

 

预调查小队与基层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