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中心动态| 调查中心督导受邀作为中学研学导师,科普社会调查知识

发布时间:2021-04-09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3月31日,在“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暨南大学附属中学高校研学活动中,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执行督导慕容英奇与骆毓菁受邀作为研学导师,为暨大附中研学营的15位学生科普社会调查基础知识,带领这批青年学生走进“调查现场”,了解科研和民生实情。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成品兴、办公室主任彭梅蕾、指导员余璐尧及附中研学营1营辅导员罗燕萍参加了本次研学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上,成书记在致辞中介绍、阐述了经济学的重要性,并寄语附中学生把握机会,在此次研学活动中丰富自身知识储备,拓宽认知视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成长奋斗。

 

成书记致辞


知识科普环节中,骆毓菁对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的背景和发展历程作简要介绍,并通过项目形象“小村村”和手绘地图等形式多样的调查记录展示了进行农村绘图抽样的设计和实际过程。慕容英奇则基于2020广东千村调查的执行经历,分享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大学生在广东农村入户调查的经验。

 

调查组织安排、调查场景回放、乡村见闻趣谈……同学们在两位老师生动的案例分析中感受到社会调查的魅力,在老师对农村人文风情的描述中认识到乡村之广大,在互动学习中明白了统计与调查数据的实际效用,讲座气氛活跃。


骆毓菁与学生互动


慕容英奇分享调查经验


讲座最后,彭梅蕾和罗燕萍作研学小结。两位老师表示本次讲座知识点特别且有趣,同学们有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之后要多多思考,消化回味本次讲座的内容。


彭梅蕾(上)和罗燕萍(下)总结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