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广东千村调查】2021 广东千村调查已开展四轮预调查

发布时间:2021-06-10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广东千村调查


2021年4月至5月,2021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组先后前往清远佛冈、韶关南雄、潮州潮安、肇庆高要四地开展了预调查。

 

每轮预调查中,项目组均按比例配置研究员、执行督导、测试员、技术支持人员等调查各模块专职人员,组建调研小队,以严谨专业的角度评析问卷设计、执行方案和计算机辅助调查系统的业务匹配度和效度,挖掘调查提质增效的增长点。

 

预调查小队到访样本村后,与当地基层工作人员开展深入、全面的访谈,并基于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了解和记录了样本村的建设情况、发展困难和短期工作计划。


预调查小队开展入户访问工作


随后,预调查小队前往样本农村家庭,或将受访村民邀请到村委会开展面对面调查。调查过程中,预调查小队通过观察调查表现、模块计时、询问题意理解等方式综合测试问卷及所收集数据的信度。

 

此外,预调查小队还开展实地绘图测试,模拟学生绘图员角色,对途经的村居和其他建筑进行信息标记和地图绘制,录入自主研发的绘图App中,确保绘制新图和原图核查不重不漏,为准确、科学的调查抽样提供基础依据。

 

预调查小队记录村居建筑信息

 

每一轮预调查结束后,小队汇总测试结果,讨论调整方案,从调查的各模块着手逐步完善调查流程、问卷细节,完善健全调查规范和质量控制标准,为7月全面铺开调查和收集高质量微观数据而做好准备。

 

调查之余,在走访农村的过程中,小队观察和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的种种变化,整洁的村居环境、特色乡村文化墙绘、崭新的娱乐健身设施等无不显示着乡村正在唱新调、焕新貌。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真实地走进乡村、看见乡村、记录乡村,才能找准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明确乡村发展的新路径。此后,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将继续以广东乡村为立足点,发挥高质量数据收集和科学政策制定的经验优势,为广东乃至全国乡村振兴而贡献力量。

 

预调查小队与基层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