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讲座预告】“社会调查与应用”系列讲座第二十五期 |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基于家访干预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21-09-06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主题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基于家访干预的实证研究


主讲人:郄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时间:202191313:30-15:00


地点:暨南大学石牌校区曾宪梓科学馆406


主办方: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


注:本期讲座为线下活动,仅面向暨大师生




主持人简介



郄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CDRF)儿童发展中心项目主任,主要负责“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项目管理。在项目中,郄艺除了负责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的试点管理和政策倡导工作外,还负责开展基于项目的研究,包括政策研究、干预评估和课程改编等。此外,还曾参与起草数份国际比较研究类调研报告,组织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交流对话等活动。当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不平等/贫困、家庭教育、性别及社会治理。


讲座概述


儿童早期能力发展水平对个人终身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当前,我国欠发达地区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水平普遍较低,贫困家庭往往不具备科学的教养模式,从而形成贫困代际传递。家访干预项目是一项在我国欠发达地区农村开展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通过实证数据检验了家访干预对提升农村家庭养育环境和儿童早期发展水平的作用。评估结果表明,家访干预通过改善农村家庭养育环境增加了儿童全面健康发展的可能性。而异质性分析发现,家访对农村中低收入儿童家庭的干预效果最明显。当父母都在家和母亲是主要照料人时,干预效果最好;干预开始时间越早,对儿童的发展水平改善效果越明显。总体而言,为农村家庭提供科学育儿指导,是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水平可持续提升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欢迎各位师生到场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