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讲座预告】“社会调查与应用”系列讲座第二十六期 |随机干预实验的实施与数据收集——以教师绩效激励为例

发布时间:2021-09-24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主题:随机干预实验的实施与数据收集——以教师绩效激励为例


主讲人:常芳,陕西师范大学

时间:2021101114:00-15:30

开讲方式:腾讯会议

主办方: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

注:本期讲座仅面向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师生



主讲人简介



常芳,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教育。参与设计和完成了30多项农村教育的随机干预实验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参与美国NIH基金、世界银行、3ie(国际影响评估协会)等资助的多项研究。在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view、《管理世界》等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讲座概述


本期讲座将以教师绩效工资激励的两个干预项目为例,重点介绍随机干预实验的实施和数据收集过程。本研究涉及西北农村地区216所小学的350名老师和10000多名学生样本,实验中对老师进行了基于学生成绩绝对值、增加值、增加值百分位的绩效激励。研究表明,对老师进行增加值百分位的激励方式能够促使老师改变教学行为,将学生的学业表现分别提高0.10-0.15个标准差,尤其是对学困生学业表现提高效果更明显。据此提出的具体政策建议,将最终激励老师关注发展起点各不相同的农村孩子。


欢迎各位师生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