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要闻】广东省千村调查、乡村振兴固定观察点调查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23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编者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广东乡村建设,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和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整合优势力量,开展广东省千村调查、乡村振兴固定观察点调查项目。

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深耕乡村调查领域,目前组建了一支二十多人的全职调查队伍,有着丰富的乡村调研执行经验。在广东省千村调查项目中,社会调查中心肩负重任,深度参与问卷设计、培训讲解、巡视质控、报告撰写等核心工作,在此后的实际调查开展中,调查中心将会持续发力,聚智汇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添砖加瓦。




722日,“2021年广东省千村调查、乡村振兴固定观察点调查项目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暨南大学中惠楼举行。培训会由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社会调查中心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协办。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乡村振兴局专职副局长梁健,省委农办秘书处处长陈敏深,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经济社会研究院、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新艳教授出席本次开班仪式,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代表,以及各市县、镇村级调查员参加了培训会。


开班仪式上,冯帅章表示,暨南大学已连续三年开展乡村调查项目,所得数据成果和研究报告得到了省委农办和社会的高度认可。今年3月,暨南大学正式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目前已组成专业研究团队和调查团队,以建设高质量的乡村振兴调查数据库,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高水平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持,系统总结提炼广东乡村振兴宝贵经验,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担负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重任。


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经济社会研究院、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教授



胡新艳表示,她相信暨南大学与华南农业大学这次乡村振兴固定观察点调查项目的合作,是实现顶天立地的理论研究和脚踏实地的管理工作的完美结合。为保证调查质量,华南农业大学派出了30位老师和学生组成调查团队,全力以赴参与项目的调查,为广东实现乡村振兴宏伟目标贡献一份力量,讲好广东乡村振兴故事。


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新艳教授


梁健在讲话中强调,要秉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论断,特别是从事乡镇基层工作的同志要了解民情,扎根基层,通过此类调查工作,获得精确、详实的调查数据,推进更完善、更全面的政策研究和制定。他对此次调查给予期望和信心,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调查员要认真、虚心学习,深入基层,切实了解民众需求;二是结合广东乡村的实际,深刻领悟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让调查更加精准、务实和有效;三是调查过程中,切记注意安全。


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乡村振兴局专职副局长梁健


据了解,“广东省千村调查、乡村振兴固定观察点调查”项目是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目的是通过聚焦乡村振兴的关键数据,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村、户作为调查观察对象,获取调查对象相对稳定的全样本数据链,对相关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更好地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该项目的调查员主要由被调查行政村的村干部构成,通过专业培训,掌握专业的调查方法和问卷访问技能,以面对面访问的方式收集农村微观数据,同时组建核查队伍,通过实地核查、电话核查、录音核查、GPS定位、照片核查等多种严密的质量控制手段对回传数据进行实时把关。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文章来源:南方农村报、南方+2021年广东省千村调查项目组、乡村振兴固定观察点调查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