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 网站首页

【数据开放】中国乡城流动人口调查2016-2018数据研究计划征集

发布时间:2019-01-30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及其下辖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打造优质的学术公共产品,为中国学术研究和公共政策分析提供高质、实用的大型微观数据基础;在此之外,研究院和调查中心甘作基石,砥砺奋进,为推动数据共享与开发而添薪续力。2019年之初,研究院开放广东千村调查2018年数据使用,得到学者们的热切回应。

现中国乡城流动人口调查(Rural-Urban Migration in China,RUMiC)正式开始进行研究计划征集,并于近期内开放2016-2018年数据的使用权限。



中国乡城流动人口调查

(Rural-Urban Migration in China)


RUMiC项目跨时十一年,足迹遍布全国15个城市,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大型城乡流动人口数据追踪调查项目。继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合作完成RUMiC2016调查之后,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及下辖的社会调查中心经过两年的努力,独立完成了RUMiC2017年的面访调查与RUMiC2018年的电访追踪调查。截至目前,RUMiC调查问卷重点关注城乡流动人口的基本人口特征、教育、工作、子女(包括不同住子女)、不同住的父母、配偶、兄弟姐妹、流动人口家庭收入支出、资产、居住及老家信息等在内的诸多模块数据。

目前基于RUMiC数据的发表论文已超过三百篇。在此,我们正式公开征集关于RUMiC2016-2018数据的研究计划。


1550108477574042894.jpg

RUMiC2018调查掠影


您将获得

我们将为通过申请的研究者提供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的数据平台的账号,您将可以获得7个月或以上使用2016-2018 RUMiC数据的权限,且社会调查中心会为您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以保障您的研究顺利进行。

在7个月之后,我们将针对您的初步结果或论文初稿,做出是否延长数据使用权限的决定。对于优秀的研究结果或论文,我们将邀请您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或演讲,并邀请您参加未来RUMiC项目的问卷设计。


征集方式

有意申请使用数据并提供进一步研究计划的学者可联系研究院相关人员获取RUMiC2016-2018问卷及相关文档。我们将遴选出10-15位首批数据使用者。


申请流程

通过浏览器打开下方链接,根据网站指示,注册并登录数据平台管理系统进行获取。

网址为https://vsp-iesr.jnu.edu.cn/

我们将在2019年7月30日前做出决定并开放数据使用权限

另,需要您在2019年10月15日前提供论文初步结果或论文初稿,我们将在 2019年11月15日 前决定您2020年的数据使用权限

在此期间,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或将进行流动人口方面的学术交流,届时,我们可能会邀请您前来,共享学术交流良宴。


联系人:何老师 

话:020-85220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