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我院完成对湖南、云南两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第三方评估

发布时间:2017-12-01 作者:王洋 邓昕 来源:IESR宣传团队

       2017年11月20至27日,受民政部委托,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社会调查中心和政策研究中心在冯帅章教授的带领下,分别对湖南和云南两省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进行第三方评估。 

       在实地评估中,评估组采用听取汇报、查阅纸质和电子资料、抽查访谈、实地查看、入户核查、电话核查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严格遵循评估流程,确保整个工作环节客观、公正、科学、规范。根据民政部的评估要求,重点考察政策制定、信息系统录入、专项行动重点对象干预等方面工作。


1.jpg

评估组与留守儿童交谈

2.jpg

评估组实地走访儿童福利机构

3.jpg

评估组进行入户核查和电话核查

4.jpg

评估组在查阅电子资料和纸质资料

5.jpg

评估组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访问

在各省的实地评估工作结束后,评估组于11月27日分别向湖南和云南两省民政厅反馈了评估情况,并与当地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地探讨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力点。

我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在对云南省的反馈中客观全面地介绍了评估结果,指出了两个评估区县人民政府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中已经探索出很多有益经验,但云南省作为多民族聚集、地理环境复杂的边境省份,留守儿童问题仍然艰巨复杂,还需进一步发力,做好动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评估组连续两年对湖南省相关工作进行评估,在此次反馈中指出选取的县乡两级政府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均比较重视,一年以来在许多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未来还需继续优化相关部门联动机制,高效推进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反馈会议,并强调了第三方评估的意义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安排。


6.jpg

评估组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访问

本次评估工作是时隔一年之后我院再度受民政部委托,作为第三方评估组,对湖南、云南两省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进行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的目的在于了解和发现各地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真实情况和真实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各地加强政策创制,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强化激励问责,做好相关保障措施,确保国务院的有关工作部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