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


引领专业调査:

社会调查中心隶属于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旨在开展多项大型、前沿的社会调查项目,致力于打造优质的学术公共产品,为政策制定及学术研究提供高质量的微观数据,为经济学研究夯实发展的基础,支撑研究院在相关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关注国计民生: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的特色之一在于:国际视野,立足中国。因此,社会调查中心开展的项目均与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有关。目前,社会调查中心主要开展的调查项目包括:广东千村调查(Thousand-Village Survey in Guangdong)、、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Longitudinal Study of Children's Development in Mianzhu, LSCD, Mianzhu)、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调查(Guangdong Manufacturing Firm Survey)、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Rural-Urban Migration in China, RUMiC)、中国家庭就业调查(China Household Employment Survey, CHES)等。这些调查关注城乡迁移人口、劳动力市场、制造业企业、流动儿童与留守儿童等内容,与国家、各级政府的政策需求高度契合。


建设高质量数据库:

中心自成立之初便致力于建设高质量的微观数据库。中心数据平台设有虚拟客户端和数据管理平台两个终端,从数据申请、使用到结果下载,用户可全流程在线处理。目前主要存储两类数据,一为自主采集的调查数据,二为外部获取数据。截至 2023 年底,中心数据平台用户超过 300人,数据使用累计 554 人次。


为全面提升调查的数据质量与采集效率,中心总结调查经验,结合社会调查实际开展场景,自主研发多项计算机软件,如计算机混合调查系统等,并投入实际调查业务场景使用。数据质量控制方面,中心凭借技术升级实现对回传数据的实时处理,并通过数据核查、录音核查、电话核查、图片核查、GPS 地理信息核查等多种质量控制手段的结合,进一步保证了数据的质量和真实性。


至今,中心已在官方数据平台上先后面向学界和相关领域发布广东千村调查 2018、2019 年研究报告和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 2018 年数据成果,并开放 2018、2019 广东千村调查和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2016-2019 年的数据使用权限,履行收集一手数据并促进数据转化为学术成果的核心职责,以开放协作的精神推动学术的基础性和前沿性研究。今后,社会调查中心还将积极探索大数据与调查数据的结合应用,以求更好地提升微观数据库的社会效益和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