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我院何李芮、王芷苓受邀参加暨南大学大学生调研大赛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01 作者:邓昕 来源:IESR宣传团队

       为了帮助学生备战我校“青年之声,等你发声”大学生调研大赛(以下简称“调研大赛”),11月30日,受共青团暨南大学委员会调研组的邀请,我院助理教授王芷苓、社会调查中心副主任何李芮前往暨南大学南校区为参赛学生进行培训。两位老师分别解析了今年比赛主题、讲解了专业调研方法,为参赛学生助力。



1.jpg

2.jpg

王芷苓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比赛主题


今年调研大赛以“去现金化”为题,首先,王芷苓老师为参赛学生剖析了此主题。她结合自身经历,以讲故事的形式,从现实中的例子和新闻入手,鼓励学生发散思维,从线上支付与个人消费意愿、去现金化的基础事实以及线上支付带来的不好影响等方面启发选手们更深刻地理解主题,并找到有意义的调研问题。王芷苓老师提醒学生,参赛中要注重“想法、执行和展示”这三方面,真正做到“用数据总结过去,用实践预测未来”。


3.jpg

  

4.jpg

何李芮老师为同学讲解调研知识


何李芮老师则从调研执行方面为参赛学生进行了专业的调查设计培训。从明确调查目的到调查准备阶段中目标人群的选定、收集数据的方法、样本量和抽样设计、问卷设计等,再到报告撰写,何老师为学生全面细致地讲解了调查设计流程,让参赛者从专业角度了解“如何设计调查”。她同时强调,在做调查时,要善于思考并灵活运用专业知识,选择适合项目和符合实际的调查方法。


5.jpg

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培训结束后,两位老师与参赛同学进行互动交流,为学生解答相关问题,进一步加深参赛选手对比赛主题以及调查方法的认识和理解。


这是我院社会调查中心第一次与学校团委合作开展调研大赛。2017年暑假社会调查中心已与团委合作开展过“中国家庭就业调查(China Household Employment Survey,CHES)”,并有200余名暨大学子参与其中。之后双方将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为暨大学子们提供参与专业调研项目、体验社会民生的机会。


6.jpg

培训后老师们与同学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