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 网站首页

【2019绵竹】调查初体验:“我想要坚持做下去”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1111日,暨南大学·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以下简称绵竹项目2019年追踪调查正式进入实地执行阶段。11日至12日,成都分队和绵竹分队的调查员们被分成三个队伍,两天内分别前往广济学校、绵远学校、清道学校、天河学校、齐天学校和兴隆学校,入校开展问卷调查工作。练兵千日为一战,到了实战时刻,不知道我们的调查员是否能运用培训中的所学,HOLD住全场呢?

调查员运送物资进入学校



学生场次

  群攻与交锋   

 

上午,调查员会被分成四人小队,进班开始学生场次的问卷调查。调查员们虽然在培训的时候就被告知过一般接受调查的班级都是30人左右,但是直到真正跨进五六年级的课室时,才真正地认识到,30个小学生做调查讲解是个怎么样的挑战。

来,同学们看黑板~

调查员正在整理问卷

其他年级的小朋友在走廊上开心合影

小朋友们在读书角看书


喧闹的课室中,调查员尝试模仿班主任老师的姿态,给学生们强调纪律;此起彼伏的提问中,调查员尝试着记住哪个同学刚刚举手问了问题;三场问卷调查中,调查员尝试用通俗浅白的语言让同学们了解问卷填写要求;风险偏好的测试中,调查员尝试着让同学们因为平板电脑而失去的理智和克制回归……

主讲人正在进行讲解

调查员们帮学生答疑解惑

调查员指导风险偏好测试操作


带孩子的苦真的是不尝不知道,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把访问员给折腾累了,这种交锋每天都在上演,而我们的调查员也渐渐成长了……群攻之下依然是通力合作、循序渐进地把控调查进度,从容而自信,夸~

调查员收拾问卷

调查员登记平板

调查员检查问卷

巡视督导张老师给学生讲解问卷



监护人场次

方言鏖战与陌生的感谢

 

奶奶您叫什么名字?”“哈 ?你说啥子?”“我说……”下午监护人场次中整个食堂都充斥着调查员们访问的声音。虽然调查员们本身精通四川话,但是架不住受访者们多少带点口音,所以调查中的沟通有时候需要调查员们调整自己的频道去适应。有时刚开始调整不过来的话,就会看到两个四川人在那里互相问你说的啥子呢,能不能用四川话好好说……”

花芯老师组织安排受访家长入场

调查员与受访家长一对一问卷填写

 

家长们如同潮水一样一波又一波地涌进调查场地,调查员们便一轮接着一轮地进行讲解和说明,既是车轮战又是持久战。但完成了问卷之后调查员们又会原地复活,开心地比拼着谁更好更多地完成监护人问卷。

受访家长扫码填问卷

受访家长在填写电子问卷

调查结束后给受访家长一份小礼物

 

咳咳咳”“咳咳……”当调查访问让嗓子冒烟了,项目组老师以为调查员们不能坚持下去的时候,他们都会默默要上一杯水,猛灌一口或赶紧补充润喉糖后又回到座位继续下一份监护人问卷的访问。

调查员们正在分发润喉糖

整理摆放的润喉糖


还以为你们都做不下去了。

 

当我听到那些原本暴躁不想做调查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在完成调查之后说真的很感谢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看看绵竹的孩子们,谢谢你们,希望你们工作顺利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心很难不柔软,也不敢不坚持下去。我想要对得起这声谢谢’……”

调查员正在整理问卷

排队打饭的调查员们

终于结束了一天的调查啦!


今个儿,就说到这里吧~【绵竹项目调查日常】的后续更新请密切关注本公众号,绵竹的故事我们慢慢说给你听……

调查二队在绵远学校合照

调查二队在齐天学校合照

调查一队在广济学校合照

调查一队天河小学合照

调查三队在兴隆学校合照

调查三队在清道学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