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 网站首页
项目介绍

儿童的认知与非认知能力的发展轨迹及影响因素是我国各级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关注的焦点问题。2016 年 9 月,研究院和四川省绵竹市教育局在前期深入交流的基础上,正式签订共建“社会实践与研究基地”的合作框架协议书,在绵竹市开展长期性、常态化的科研项目——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 

绵竹项目旨在建立切实反映中国儿童发展的数据库,追踪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的发展轨迹,探索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的影响因素,研究针对留守儿童的干预措施,并为有关儿童发展的学术研究提供数据支持,为政府部门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提供政策建议。

项目由2000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2019 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 James J. Heckman 教授担任项目顾问,调查中心负责具体执行。调查对象主要包括 2017 年在校的四、五、六年级学生、班主任、实际监护人及在外务工的父母,项目研究课题及问卷内容由中美两国研究团队共同设计。通过技术升级,项目已实现中学阶段全电子化访问,并自主研发儿童经济偏好测试游戏 App,拓展数据广度和深度。

项目于2016 年开展预调查,2017 年完成基线调查,此后每年进行追踪访问。至今,项目已开展 6轮追踪调查,访问足迹已至绵竹当地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样本量累计超过11000人,年访问量逾万人次。2023年,项目开展第五轮和第六轮追踪调查,新增小学队列样本,探索儿童发展的有效干预措施,并完成与蓝信封组织开展的儿童书信笔友项目,为儿童教育与发展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