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 网站首页

【2019千村调查】长夏村墟风日清,千村访员乡间行

发布时间:2020-09-04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7月是千村月,“村村”们满怀着欢喜、兴奋、忐忑……种种情绪出发,行走在南粤大地。田野风光中多了一抹朝气的黄,“村村”们爬山涉水,疾行慢访,目收千户态,耳听万家情……


分布在广东各地的“村村”~


到达 • 沿途风景甚好


前往样本村的路上,我们被这些不曾留意或者不曾见过的田野风光给惊艳了。蓝天绿野,水清霞艳,加上我和我的访问员小伙伴,大概是美好的开始。


沿途风景


我们希望一切顺利,理想的话,我们应该会一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过去~



入村 • 一袂黄衣迎风飘


我们走过,清晨的露珠才滴下;月亮高挂,我们才从村里出来,其他的时间我们都下定决心熬在村里了。


不同于市中心繁荣之下拥挤的地铁和电梯,去村里大多时候只能打摩的、乘三轮,走最原始的路,吹最狂野的风,无论什么山什么水,要调研就一定得跨过去。


“村村”进村

(不是我吹,我们是这条村最靓的崽了!)


准备 • 勤力稼穑以诚待


在田地里,在庭院间,在树荫下,我们与受访户围绕着一份问卷铺开一个家庭的故事画卷。农忙的时候,村民都要趁着好日头晒稻谷、花生,插秧苗等,只能抽空回答问题。为了加快调查进度,我们捋起袖子,帮忙干起了农活。


“村村”帮受访户干农活


觅食 • 唯有美食能慰劳一二


出发之前,财务老师叮嘱不能饿着自己,这一点我们都执行得十分到位!一开始在镇上,我们还能吃口好饭好菜,去到村里之后,早上面包馒头配豆浆,中午方便面和八宝粥。


“村村”的早午餐


只有晚上,在完成了一天的调查任务之后才能稍稍舒一口气,然后一定要找一家饭店好好吃上一顿。


“村村”觅食记


赶时间、省钱、累到没办法找饭店……我们时而讲究又坚持,时而随便又将就……一切只为了调查,一切都为了抓紧时间睡个好觉!


班会 • 汇报战绩,分享见闻


开定位,跟所有的小村村和老师汇报我们去到哪里了;讲故事,今天受到的心灵冲击跟大家分享;晒照片,有图有真相,吃苦享乐我们都一起。


“大家都在晒美食我们佛冈队来晒一下战绩,今天完成14份户问卷,1份行政村问卷。”“阳江阳西也是!求夸!”


乡间见闻


每一天晚上,项目组老师准时召开班会,送上锦囊妙计,再三嘱咐访员们注意安全。我们都有认真学习,好好听话!


万事开头难,入户访问的第一周,“村村”们面临着适应新环境、正式访问、高温暴晒等一系列考验。溪流的秀美是因为它脚下的路坎坷不平,大家现在的调查可能顺畅愉快,可能漫长艰巨,无论顺逆,“村村”都不要松懈或者气馁。


一天的访问结束,打卡合照


截至目前,已陆续有队伍完成第一个行政村的访问任务,向第二个行政村转移,也有队伍双开,同时推进两个村的调查进度。希望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依旧热情不减,“村村”们加油呀!



同时,大家要记得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组一直你们坚实的后盾!各位“村村”如果有问题、有困难、想分享、要辅导通通都可以找督导和花芯老师的,线上线下我们一直都在。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进,勇往直前!


接下来的一周,广东千村调查的各位大区督导将会到实地巡视,调查前线的报道将会前赴后继,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