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 网站首页


广东千村调查(Thousand-Village Survey in Guangdong)项目是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发起,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与共青团暨南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全省性调查项目,其目的是深入广东乡村进行入户调研,从精准扶贫战略、乡村治理与乡村运行效率、农村生态环境、教育脱贫战略、农村养老和留守儿童、农村金融改革等角度出发,系统地收集广东省乡村发展的微观数据和相关信息,利用一手数据研究三农问题,实现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有机结合,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项目凝聚青年力量,集结心怀乡情的高校学子作为访问员,在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督导老师的带领下分队前往广东省30区县、119行政村、3000余户农村家庭目标样本进行入户调查,探访广东民情,收集大量详实的一手微观数据,触摸农村的真实脉动,助力乡村振兴。

为保障数据的高质量,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组成核查队伍,通过GPS定位、照片核查、实地核查、电话核查、录音核查等多种严密的质量控制手段实时对收集所得的数据进行把关,为项目数据的真实性、科学性、严谨性提供保障。社会调查中心技术团队基于农村调查实际开展场景,自主研发四项软件——计算机辅助面访系统(CAPI)、电访系统(CATI混合调查系统和IQL问卷平台,根据项目需求组合投入应用,并逐年推进功能调整优化,提高业务承载能力,在调查的每一个环节扎实提供技术支持。

自2018年项目确立启动以来,广东千村调查共开展一轮基线调查和四轮追踪调查。样本覆盖范围由初始的25个区县扩大至30个区县,目标样本量为119个行政村和约3600户农村家庭。问卷囊括多个乡村振兴相关的焦点议题,培训及执行方式每年按需调整。疫情三年间,项目坚持有序完成入户访问。2023年,项目以“百千万工程”为“施工图”,组织48名访问员,分为8支队伍前往梅州梅江、河源紫金、肇庆高要等8个地区31个乡镇、326个行政村开展面对面访问,以调研数据再现广东乡村振兴的发展足迹。

作为目前学术界唯一具有广东省农村代表性的调查数据,广东千村调查2018-2019年采集的数据已上线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数据平台,面向学界及相关领域开放使用权限,多位“三农”问题研究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申请使用,同时,也有大量青年学者有志于乡村研究与建设的高校学生使用千村数据作为学术论文参考与论证数据。广东千村调查的数据正持续为乡村振兴精准施策和有效落地提供科学参考和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