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项目要闻】广东千村调查获广东卫视《南方财经报道》专题报道

发布时间:2020-09-17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昨晚,广东卫视经济科教频道《南方财经报道》对我院广东千村调查作专题报道,内容涉及精准扶贫、农村养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问题,我院院长、广东千村调查负责人冯帅章教授,助理教授兼项目研究组成员李书娟、李承政均接受采访。

 


广东千村调查是一项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发起、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共同主办的全省性社会调查项目。项目旨在通过深入广东乡村进行入户调研,从精准扶贫战略、乡村治理与乡村运行效率、农村生态环境、教育脱贫战略、农村养老和留守儿童、农村金融改革等角度出发,持续、系统地收集广东省乡村发展的微观数据和相关信息,利用一手数据研究“三农”问题,实现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有机结合,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2020广东千村调查

 

2019广东千村调查


 

2018广东千村调查


2018年,项目确立启动,完成基线调查;2019年,进行追踪访问和样本扩充,并开展农村绘图工作。2020年是广东千村调查执行的第三年。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广东省乡村振兴“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的承前启后之年,同时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民生影响深远,因此开展乡村调查工作意义巨大。

今年,广东千村调查共招募300多位心系乡村、志在振兴的高校学子。他们分别作为访问员、核图员、核查员三种角色,从数据、地图、录音三种不同形式的载体上深刻细致地感受乡村脉搏,描摹乡村发展的足迹,并为助力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

因为信任,因为支持,广东千村调查得以在南粤大地上耕耘三年,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从项目中更新对乡村的认知,收获美好与成长;一年又一年的数据让社会看见乡村现状,听见乡村声音;一处又一处的乡村正因为这明黄色的炬火而活力渐增。


2020广东千村调查访问掠影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专题报道的内容吧!

 

广东千村调查 冯帅章:走千村访万户 用数据支撑精准扶贫:https://v.qq.com/x/page/s3152j37e8h.html


广东千村调查 235名大学生走村串户 探索农村互助养老:https://v.qq.com/x/page/o31520wkz6t.html

 

广东千村调查 返乡扶贫 大学生村官眼中的农村改革发展:https://v.qq.com/x/page/v3152par6k2.html

 

专题报道在电视直播的时段里,广东千村调查的学生访问员、核查员,研究组学者,样本村村委等参与者都关注了这一次小小的“成绩”,并为此感到欣悦。 



《2018广东千村调查研究报告》正式发布获多家知名媒体报道、转载,《南粤炊烟——2018广东千村调查实录》的出版让更多南粤学子聚焦乡村,澎湃新闻对《2019广东千村调查研究报告》作系列专题刊发报道,多家知名媒体先后采访项目负责人冯帅章教授……随着广东千村调查的铺开和深耕,社会各界愈发密切关注广东千村调查及其对乡村振兴的数据支撑作用。每一项成果和每一次认可都让广东千村调查更加坚定行走南粤大地,收集一手数据,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千村脚步,丈量南粤大地;千村声音,讲述乡村故事;千村数据,支撑乡村振兴。躬行不止,广东千村调查将会一直在路上。

 

访问员行走在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