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千村动态丨乡村新风扑面,2021广东千村调查第一轮预调查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15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广东千村调查

4月7日至8日,2021广东千村调查组建一支6人预调查团队,前往清远佛冈开展第一轮预调查。本次预调查为期两天,团队成员包括社会调查中心执行主任何李芮,项目督导慕容英奇、袁静怡,数据分析员刘闽芝,以及项目研究助理余家庆、钱文文,旨在核验问卷的信度与效度及执行计划的落地性,从问卷设计、执行管理、数据分析、政策研究等角度为项目提供优化新思路。


预调查目的地

 

预调查小队到达目的地后,迅速与当地基层工作人员会面,了解当地基本情况和受访者信息。紧接着,预调查小队随村委至村民家中进行面对面访问。

 

入户调查中,预调查小队按照调查规范,扮演好“调查员”角色,对整份问卷中的每一道题目、每一个数据都认真记录,对受访者的每一次停顿和疑问都谨慎对待。

 

此外,项目组根据过往三年广东千村调查的执行和研究情况,在今年的问卷中新增了模块专题。预调查小队对新增内容进行了提问措辞、追问方式等方面测试,为设计更有针对性的模块问卷而做好基础工作。

 

到村民家中开展调查

 

行政村问卷调查和访谈中,预调查小队基于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向村主任了解了所在村的人口、人居环境卫生、乡村教育、乡村治理等方面的情况,并重点询问所在村目前产业发展模式及治理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与相应诉求。


向当地基层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访问之余,预调查小队还漫步村中,细细观察与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的种种变化。村中有数处健身休闲的公园,房屋墙面大多整洁,错落有致地绘着靓丽的宣传画;通行的主要道路基本是硬化道路,基本不见垃圾和乱草败叶。“村子干净了”“近几年真的有在变好”……村民在交谈中都异口同声分享着乡村文明建设所带来的改变。


村中墙画与横幅

 

村民们所感受到的“乡村在变好”,是过去的努力,是现在的奋斗,也是未来的期盼。我们深信乡村振兴所带来的新风绝不限于清远佛冈,也不会止步于村居环境改善。真实地走进乡村、看见乡村,才不会错过乡村发展的每一处变化,以高质量数据和科学政策量体裁衣,才能为广东乡村振兴制新衣、展新貌。


预调查小队与当地村委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