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 网站首页

绵竹调查动态:项目组顺利完成绵竹13所中学入校调查,并在当地两所小学开展预调查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12月3日至13日,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调查项目组前往四川绵竹,在当地13所中学和2所小学开展入校调研和数据收集工作。这是绵竹项目开展的第五轮入校调查。

今年,为进一步深化儿童早期发展研究,项目组一方面对过往样本开展追踪调查,正式调查对象调整为初中一年级、初中三年级和高中一年级的学生、监护人及班主任。另一方面,项目组对当地两所小学的一年级学生进行纸质问卷预调查,并组织家长到校开展网络问卷调查,了解绵竹当地低学龄儿童的发展情况。这也是绵竹项目访问工作首次覆盖高中学校和小学低学龄段学生。

访问员指导高中学生填写问卷

项目组在小学开展预调查

调查工具方面,项目组根据调查经验、学生成长情况及业务场景变化,在初中和高中阶段推行全电子化调查,以避免人工录入而导致的数据误差,提高数据采集效率。一年级学生问卷设计中,项目组在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研究团队的指导下,根据现有低学龄儿童调查问卷作适龄化和本土化修改。

在绵竹市教育局和绵竹各学校的支持下,绵竹项目加大调查设备投入,精简入校调查团队,以灵活高效的执行模式在近两周的调查中回收约4800名学生及其监护人、班主任的问卷数据,年总样本量近8000人次。

初中调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