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要闻】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与四川省绵竹市教育局、“蓝信封”联合开展的 儿童书信笔友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3-18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3月4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四川省绵竹市教育局及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联合开展的儿童书信笔友项目启动仪式在川师附中绵竹初中顺利举行。本次仪式由绵竹市教育局副局长卢世军主持,绵竹市教育局局长刘强、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致辞。全国青联委员、中山大学博士、“蓝信封”创始人周文华,绵竹市教育部门工作者,遵道学校、川师绵竹附中、土门中学等学校代表及项目相关团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绵竹市教育局局长刘强致辞

刘强在致辞中回顾了与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下称“研究院”)合作开展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下称“绵竹项目”)的缘起和过程,并对研究院长期以来在绵竹教育事业发展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他认为,儿童书信笔友项目是绵竹项目的一支延伸,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对于“蓝信封”的到来,他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各项目学校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此项目的开展,结合实际校情,积极动员学生参与,通过三方合作共同引导学生以书信交流舒缓情绪、完善自我,共促绵竹学子获得更为全面、健康的成长。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致辞

冯帅章致辞时表示,绵竹项目多年顺利开展和现有成果离不开教育局和当地学校的信任和支持。项目最初选取小学高年级学生作为调查对象,通过纸笔问卷收集数据,而今调查足迹已逐步到达初中和高中,技术升级进入到电子化访问阶段。最近,基于绵竹项目数据,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教授合作开展的关于儿童非认知能力测量研究的成果也已正式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PNAS(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冯帅章指出,调研和测量是第一步,后续绵竹项目将积极依托“蓝信封”和书信笔友项目探索儿童发展的科学干预方案,汇聚更多力量,共同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助力儿童全面发展。


“蓝信封”周文华博士介绍书信笔友项目

而后,“蓝信封”创始人周文华携团队从服务对象、通信方式、志愿者招募、沟通成效等方面体系化地介绍儿童书信笔友项目,并讲解项目后续在绵竹开展的流程和具体执行模式。至今,蓝信封开展儿童书信陪伴已有14年,累计为654所乡村学校约3.6万名乡村儿童提供书信陪伴50万封,在支持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遵道学校老师代表谷苓通过信件图文与学生成长案例,展示了该校学生参与书信笔友项目后变化和收获,肯定了书信笔友项目对于儿童的陪伴和心理成长帮扶作用,并期待项目的进一步覆盖可以惠及更多绵竹儿童。


3月5日上午,受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邀请,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及团队还跟随蓝信封项目组一同到遵道开展家访活动,深入了解参与通信的儿童,聆听儿童的通信体验和成长思考。

冯帅章教授与蓝信封团队到通信孩子家探访

众人拾柴火焰高。今后,绵竹市教育局、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和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三方合力,推动儿童书信笔友项目开展,定将塑造更为强韧的沟通纽带,更好地汇智聚力,探索绵竹儿童早期发展的科学干预模式,为促进绵竹儿童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提供长远而坚实的支持。

绵竹儿童书信笔友项目启动仪式参与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