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绵竹调查动态:项目组在绵竹3所小学分别开展面向四年级和一年级的问卷调查

发布时间:2022-03-30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3月21日至24日,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调查项目组前往四川,分别在绵竹紫岩小学、遵道学校和天河小学开展面向四年级和一年级学生及班主任的问卷调查。

调查现场

本轮调查中,四年级共调查学生321人,需要完成基本信息问卷、认知能力测试、非认知能力评估和经济偏好测试。一年级学生共调查412人,在项目组逐题讲解基础上完成低学龄版的基本信息问卷、认知和非认知能力测试。在遵守绵竹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下,项目组本次调查中将监护人问卷和外出务工父母问卷通过网络调查形式发放,并实时监测数据回传,确保儿童监护人数据有效收集。目前,项目组正马不停蹄地开展问卷录入和数据清理工作。

项目督导板书填答示例

基于多年积累的数据,绵竹项目正逐步形成关于儿童早期发展的研究成果。今年2月,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和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绵竹项目顾问詹姆斯·赫克曼教授基于绵竹儿童数据合作形成的论文正式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PNAS,论述了关于儿童非认知能力科学测量方式的研究成果。

现阶段,研究院正基于绵竹项目与“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合作开展儿童书信笔友项目,研究书信陪伴对儿童非认知能力形成和发展的影响,探索有效可行的儿童早期发展干预模式。从数据收集到科学干预、从微小数据到儿童成长画像,绵竹项目正朝着目标一步步地前进。后续绵竹项目将在调查中精炼问卷,研究更高效、实用的调查工具,推进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的数据收集工作,追踪记录孩子的成长足迹,立足于真实、高质量的儿童数据库,探索儿童发展的各项影响因素,为绵竹教育发展乃至中国教育发展提供助力和支撑。

绵竹项目成员与校方联络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