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绵竹调查动态:项目顺利完成第六轮追踪调查并新增小学队列样本

发布时间:2023-12-29 作者: 来源:社会调查中心

11月15日至25日,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下称“绵竹项目”)的执行团队一行14人前往四川省绵竹市开展为期10天的入校调查。

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展,项目在成都、绵竹两地招募了14名大学生调查员协助访问工作开展,组成共28人的调查队伍分组入校进班,指导受访学生在设备上完成电子问卷。

绵竹项目执行团队与大学生调查员合影

本次调查分为两个模块。模块一为追踪访问,对绵竹3所高中开展入校调查,继续收集2017年基线调查样本学生、班主任及监护人的数据,记录受访学生发展轨迹。

高中调查现场

模块二为扩充小学队列样本,以小学二年级为新增调查对象开展新一轮基线调查,访问绵竹市27所小学约3000名学生、班主任及其家长。这也是绵竹项目首次接触低年龄段学生,希望能从儿童发展更早期阶段以数据记录其发育发展情况。

在模块二的调查中,基于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绵竹中学实践合作基地的早期探索和成立,项目为约250名绵竹中学学生提供调查实践机会,促成学生在培训后,以访问员的角色分组进入小学开展调查,在一线增进对社会调查的了解和实践认识,培养求真务实的科研意识。

绵竹中学学生在样本小学开展社会调查实践

此次调查中,受访学生填答的问卷已在12月完成问卷数据录入工作。后续绵竹项目将推进数据有效转化和运用,建设立足于真实、高质量的儿童数据库,探索儿童发展的各项影响因素,为绵竹教育发展乃至中国教育发展提供助力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