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网 | 简体中文 | ENGLISH | 网站首页
项目介绍

受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为了测度和评价广东省制造业的发展质量,建立契合实际发展需要和用于观察制造业企业发展情况的指标体系,支撑国家绿色制造2025的战略要求,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联合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组织开展此项专门调查。

      全要素生产率是宏观经济学的重要概念,也是分析经济增长源泉的重要工具,尤其是政府制定长期可持续增长政策的重要依据。具体指的是产量与全部要素投入量之比,来源包括技术进步、组织创新、专业化和生产创新等。

      调查主要内容包括企业的财务情况、质量管理情况、人力资本情况、生产情况、利用工业机器人情况、信息化与电子商务情况等。

      本调查的目的在于:1)调研广东省各地市大中小微型制造企业现状;2)构建全要素生产率的指标体系;3)检验全要素生产率的指标评价体系的评价效果;4)完善指标体系构建及实施过程中的保障机制及措施。

本项目从2016年开始每年追踪,截至2018年已开展3轮调查。